Yun Yi's Stuff

Aside

Posted on: August 8, 2011

不懂“表扬的艺术”的中国人

前天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说是作者有天偶然说了句“I am beautiful”,招来国内亲戚的一盆冷水。而同样一句话,在美国人中却很容易听见,不但不会招来冷水,反而会得到鼓励。这问题究竟在哪里呢?中国人为什么这么不喜欢”嘴甜“(当然除了那种口是心非的虚伪者以外)?让别人高兴一下就那么困难么?

我的体会是,只有富于爱心的人,才敢于真心表扬别人。人的爱心,就像是银行的存款,积蓄越多,拿出来时就越大方。所以,得到爱越多的人,或者自爱越充分的人,越能够大大方方地表扬别人;而得到爱越少的人,就会在对他人的赞美上越显得吝啬。原因可以理解:我自己都不够,凭什么还白给你?(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老子自己心情都不好,凭什么要让你高兴?)再加上攀比心作怪,别人活得好了,必定意味着自己的失败,所以一不小心表扬了别人后,往往后悔莫及:TMD,老子今天不小心又亏了一把!

也许是在这种“文化习惯”的熏陶下,汉语中对“美好”的称颂词汇大大少于英文。英文中今天一个“beautiful”,明天一个“excellent”,还有 “marvelous”,“appealing”,“charming”,“glamorous”,真是数不胜数。而简单的一个“好”字(good,or good-looking),都是几乎拿不出手的“礼物”。然而情况在中文中就大大不一样了。在“骄傲使人落后”的顾忌下,好多人不但不对那些本来就很好的成就给以鼓励,就是面对一个好得不得了的成就时(除了那些在“攀比”的意义上和自己无关的东西以外,比如名家大师的作品),也只会妞扭捏捏地道出一个充满“文化特色”的词汇:“不错”。更要命的是,即使好不容易用了这个退色的词,都还要再打折扣:“某某这篇文章写得不错,但是,。。。”“某某这张画还不错。不过。。。”

于是恶性循环开始,得不到表扬的现实,也自然让人更加吝啬,人人都绷起苛刻的脸,整个社会如“秋风般的萧瑟”,谁看谁都不顺眼。

有人说这样的“严格要求”是为他人好。真的吗?那些对别人鸡蛋里挑骨头的人真的是希望别人能做的更好,成就更辉煌,更让他们自己显得渺小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也希望大家停止这样粉饰太平的想法,也希望“批评者”们停止使用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表扬”时的“含蓄”,“批评”时的“大方”,这两种相矛盾的态度的高度结合,在我看来其实出自于好多人的自卑心态,是他们抬高自己人格的一种手法(在此绝不是指所有的“批评家”们):虽然自己做不出个什么来,但绝不能让人看低了自己(其实谁也没有看低他们),于是就是在别人做出来了的成就上下功夫,把自己装扮成师长,给人“批评”,打分(当然是低分),指点,总之,要给人一种自己高高在上的印象。

英语中的一个词汇:judgemental(好评判的,好评价的),是一个贬义词,也是一般人在生活中很忌讳的,或者很注意克服的一个人性弱点。在此,我不得不强调一个我观察到的事实,我几乎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人比中国人更好评判他人了。

大凡好多在美国的中国人都对美国的表扬式教学持一种很不感冒的态度。“对孩子不好。”“对孩子表扬太多”“太容易让孩子们忘记自己是谁。”(好像他/她的孩子生来就应该觉得自己是“灰姑娘”“癞蛤蟆”)等等。对这个现象我有一个看法,就是(很多)中国人,由于自己从小在父母的严厉下长大,没有得到充分的爱,所以盼星星盼月亮地盼到自己当家作主再从孩子身上把自己的损失“捞回来”(孝道传统导致的恶性循环)。正因为有这样的心态,看到孩子们在美国不但不受打击,反还成天被老师的“蜜嘴”夸,这种人潜意识里面感到非常地不受用。我自己就遇到过一个这样的家长,成天看不惯自己的孩子,觉得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到的表扬太多,于是总是批评。我实在看不下去,说了一句,要是你听了表扬会高兴吗?要是高兴,为什么不让孩子也高兴一下?

上面这个对孩子苛刻的例子应该是极少数的,我相信大多数家长听到自己的孩子受表扬时还是高兴的多,但不轻易表扬人的习惯的确在中国人普遍存在着,并且这个现象和中国父母对孩子的“含蓄”关系可能最大(如果追根,这又要追到传统的儒家所意识形态。不过此文对此就不再赘述)。

我自然不推崇不切实际的虚假的表扬,但我推崇这样一种态度,即:尽量忽略别人(和自己)在无关紧要的细节上的不完美甚至过失,而大胆赞美别人(包括自己)的即使不那么完美的创造活动。比如孩子突然用玩具作了一件四不像的东西,比如人过中年的伴侣突然心血来潮笨拙地拨弄起琴棋书画,比如半老徐娘的朋友突然俗里俗气地把自己浓妆艳抹一番,等等。对成年人是这样,对孩子更应该是这样,因为只有在一个人人都彼此欣赏的世界,人生才会是美好的。

 

不懂“表扬的艺术”的中国人

9 Responses to "不懂“表扬的艺术”的中国人"

西方人的表扬,就如同他们的thanks, merci, 白开水一般。中国人的表扬,也如同中国人的谢谢,少而真诚。博客时代,一个成年人写文章,不应在乎别人的批评和表扬,而应该在乎别人有没有反应。

江岩声的看法好像与我的文章主题关系不大。文章绝不是在说要“在乎”谁的表扬和批评,而是在提倡一种在自信的前提下勇于鼓励他人的精神。
另外不同意你说的写文章要在乎别人的“反应”。

云易:今早厕上看卡夫卡的《致父亲》(ebook,法文本),想到你的文章,特找来如下一段的中文,以反驳你认为的西方人总善于表扬:

“所有看上去不依赖于你的想法从一开始就被你的贬斥压得很沉重;承受这样的评判,以致完整而连贯地阐明我的想法,都几乎是不可能的。我这里并不是指什么高深的思想,而是指小时候的任何一个小举动。只要孩子为某件事满心欢喜,一心念着它,回到家里说起这件事,得到的回答便是一声嘲讽的叹息,摇头,手指敲着桌子:“我还见过更棒的呢”,或者“你已经跟我说过你的心事了”,或者“我可没这份闲心”,或者“可真是件大事”(带讽刺的语调),或者“拿这去买点东西吧!”我当然不能要求含辛茹苦的你为孩子的每芝麻小事而兴高采烈。问题也不在这儿。问题在于你的逆反心理,你总是非得让孩子失望不可,而且,你所反对的事不断增多,你的逆反心理不断增强,最后成了习惯,即使你与我看法相同;而差不多我所做的任何事,料想你都会反对的。 ”

一个卡夫卡就能代表整个西方人了?中国家长中善于表扬孩子的也不少。我说的是“普遍现象”,并不排除“特殊现象”。卡夫卡的父亲和很多善于表扬的中国人都属于“特殊现象”的范畴。
当然,如果我观察到这个这个现象和你的观察不符,请不必同意。
另外,西方人比中国人更懂得表扬并非此文的主题。但我的确认为事实之这样。这也并非是说:西方人的所有的表扬都是真诚的。

云易老师,是否能转载你这里的文章去其它论坛,我认为你的文章很有见地,我希望你的这些文章能祝福其他更多的人,特别是中国人。

我从小母亲对我严厉,几乎没表扬过我,父亲虽然温和,但他的爱中带着很多嘲笑,戏弄,戏耍我的成分,比如在人面前说我下面条不知道什么是水开了等等,这些子虚乌有的事他说起来很开心,我在人前感觉自己就是个傻子。小时没有得到称赞,长大后也很少给孩子称赞和表扬,所以这篇文章我深有体会和共鸣。

Joe,
谢谢评论!可以转载,注明作者就行。如果再加上我的博克连接就更好了。
看来我们有相似的经历。很多中国父母说起来是不懂得怎么爱,实际上很多情况是有爱和没有爱的问题。有些东西小时后没有得到,靠自己一辈子来弥补。不过,对于有反省精神的人来说,我相信都能最终遭到自爱。

谢谢。在我信耶稣后,我已经能原谅自己的父母在我个性成长阶段给我带来的负面影响。我知道父母爱我,但他们爱的方式延续了中国式传统,那个时候也没有人引导他们。我在我的信仰中找到了爱,这种爱带给我极大的安慰。我也开始学习用神的爱去爱自己的孩子,和她交朋友。

很高兴你找到心灵的归属!

Leave a Reply

Blog Stats

  • 10,229 hits

Follow Yun Yi's Stuff on WordPress.com

Follow me on Twitter

© 2003 – 2014 Yun Yi

Protected by Copyscape Online Plagiarism Detector
PHILOSOPHY

Philosophy Blog Dedicated to Critical and Reflective Thinking

Be Like Water

Music, Film and Life

~ L to the Aura ~

sustainability. compassion. inspiration.

The Green World

the dilemmas of modern times

hessianwithteeth

This site is all about ideas

The Magician's Home

A house filled with thrills, mysteries and heart-wrenching secrets that will forever change the course of June Corpelle's life

Success Inspirers World

International Friends Forum - Springboard To Great Heights

Credit Continue

Samantha Clarke

The Road

Obedience is Better Than Sacrifice

Audio SeXXX

Eargasms found here!

Natalie Breuer

Natalie. Writer. Photographer. Etc.

The Dystopian Nation of City-State

A cruel, futuristic vision created by science fiction authors James Courtney and Kaisy Wilkerson-Mills.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writings available through Amazon.

KURT★BRINDLEY

WRITER★EDITER★PRODUCER★CONSULTANT

PROJECT: A Journal for Project Management

Project is a journal for project managers to express their ideas and share their work through writing, conversation, design and image

Libretto

Expression of Thought through Words

Jesus Christ for Muslims Pakistan

Inviting Muslims To The Kingdom of Christ

Chris Brake Show Podcast

LIVE! Every Wednesday @ 8pm Eastern / 7pm Central on StrangeLabel.com

criticaldispatches.com/

Follow me on Twitter and Instagram @RichyDispatch

justbadtiming

life as i know it

Eye-Dancers

A site devoted to the Young Adult sci-fi/fantasy novel The Eye-Danc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