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 Yi's Stuff

Aside

Posted on: October 30, 2011

秋赞

很早以前还在大陆的时候,我和朋友们去一个郊县的山中远足。那天阳光灿烂,山中静得只听得见鸟鸣。我躺在地上,伸手触摸着地面干燥的野草和灌木,贪婪地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从中体会出一种在城市里感受不到的气息:秋的气息。

后来,由于长期生活于城市中,秋天大都是多雨的和阴暗的,于是在不知不觉中,我似乎渐渐忘记了秋天的存在。来美国之后,我先在南部(乔治亚)念书。四季都炎热的南方虽然不太能感受到秋天的不同,但却能看到少许秋天的色彩:还记得在去学校的路上有一棵不知名的小树,一到秋天它的树叶就变红了。每次路过,我都要多停留一会,欣赏它在常青的环境下显得分外醒目的紫红色,甚至触摸一下干燥的树叶,回味我一度邂逅过的秋天。然而我一生中真正领略秋天的魅力,还是在读完书到美国北方生活之后 。

北美以秋天出名,因为它干燥宜人的气候,更因为它满山遍地的红叶。之所以能有如此迷人的秋景,除了四季分明的气候以外,还因为北美特有的一种树:枫树。此树为落叶乔木,高大挺拔,外貌随季节之变化而变化:或在冬日裸露它自由舒展的枝干,或在夏季披上它青葱茂密的绿装,而秋天,则更是它最显“姿色”的季节:在落叶归根之前,它们一定以最热情的色彩,把大地装扮得万紫千红。

美国的红叶是以东北部(新英格兰,和加拿大接壤)最为著名,因为那里的枫树最多。不过其实除了东海岸最南部的两个州 – 弗罗里达和乔治亚之外,整个美国东部都或多或少地被枫树覆盖。所以如果在秋天从南卡罗来纳州开车北上,一路几千公里都能看到茂密的红叶,可谓目不暇接。

记得我刚到北方后的第一个秋天开车出游,就被秋天的美貌所“醉倒”。时值黄昏前夕阳最浓之际,夕阳的光芒和枫树的色彩交织,更是一片耀眼的绚烂。当时我开上了一个山坡,看到车窗外的景色,不禁停下车来,站在没有人烟的山头,屏住呼吸尽收眼底风光。眼前的被枫树盖满的山谷从我脚下连绵不断地延伸到天边,我仿佛是站在悬崖边上,独自面对一片波浪起伏的紫红色的海洋。近处的树或呈红色,或呈黄色,或偶尔透露一丝还没褪尽的绿,然后从近到远依次地变红,变紫,到了最远处,才可见一抹淡蓝与天相连。当时我面朝北方,左边的西天已在夕阳燃烧下红透,而右边的天空却依然呈静穆的天蓝,仿佛是两个绝然不同的世界,被这片“汪洋”所隔开。而被夕阳镀上金边的山谷的脊背,则像是在紫红色的海洋上起伏有致的波浪,不断地翻卷出金色的浪花。山谷中偶尔有住家,白色的墙面被照耀成亮黄色,显得刺眼夺目,而更多的住房则被淹没在“海面”下,只有缭绕而出的炊烟,在紫红的山谷上升腾游离,仿佛是风景中的精灵,把这片人间土地装饰成童话的故乡。

那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秋游。之后,我几乎没看到过更令我惊叹的秋景了。从此秋天成了我最喜欢的季节,每到夏季将逝,我都会格外留意秋的来临,在每一次色彩的微妙变更中,在每一片树叶的飘落中,甚至在每一次踏破落叶的清脆声中,仔细体会它的和煦,它的安详, 和它拥抱一切的温馨。

春天是生命的起始期,夏天是生命的成长期,而秋天,则是生命的收获季节。生命的能量来源于光和热,而秋天的色彩,就是光和热的色彩,所以是生命的色彩。也许,秋天真正的魅力,就在于它以生命最强烈的色彩拥抱万物,并向我们暗示 – 生命,总是在走过大部分路程后,才到达它最丰满的至高点:精力最充沛,热忱最饱满,理性最完美,性情最宽厚。正因为秋天如此美丽,大自然,才无怨无悔地走向严冬,安详地等待又一次新生。

我热爱生命,所以我赞美秋天。

 

秋赞

Leave a Reply

Blog Stats

  • 10,651 hits

Follow Yun Yi's Stuff on WordPress.com

Follow me on Twitter

© 2003 – 2014 Yun Yi

Protected by Copyscape Online Plagiarism Detector
PHILOSOPHY

Philosophy Blog Dedicated to Critical and Reflective Thinking

~ L to the Aura ~

sustainability. compassion. inspiration.

The Green World

the dilemmas of modern times

hessianwithteeth

This site is all about ideas

The Magician's Home

A house filled with thrills, mysteries and heart-wrenching secrets that will forever change the course of June Corpelle's life

Success Inspirers World

Land of opportunity

Credit Continue

Samantha Clarke

The Road

Obedience is Better Than Sacrifice

Audio SeXXX

Eargasms found here!

Natalie Breuer

Natalie. Writer. Photographer. Etc.

The Dystopian Nation of City-State

A cruel, futuristic vision created by science fiction authors James Courtney and Kaisy Wilkerson-Mills.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writings available through Amazon.

KURT★BRINDLEY

writing ★ producing ★ editing

GODINTEREST - Christian blog covering faith, culture and life

Godinterest is a place to talk about God, Culture, Life and all that other stuff

Libretto

Expression of Thought through Words

Jesus Christ for Muslims Pakistan

Inviting Muslims To The Kingdom of Christ

Chris Brake Show Podcast

LIVE! Every Wednesday @ 8pm Eastern / 7pm Central on StrangeLabel.com

Critical Dispatches

Follow me on Twitter and Instagram @RichyDispatch

justbadtiming

life as i know it

Eye-Dancers

A site devoted to the Young Adult sci-fi/fantasy novel The Eye-Danc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