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 Yi's Stuff

Aside

Posted on: March 19, 2013

让“面子”见鬼去吧!

今天因一件小事激发了我的不太愉快的记忆:三年前我和我一个几十年的老朋友“闹崩”了,表面上的原因是她请我吃饭我去不了,没有给她面子。

在最近的多年中,我因长期的慢性健康问题,经常都承受一种气短,不能说话的症状(类似哮喘)。每当这个时候,我是自己的日常生活都难自理,更不可能出外参加社交活动了(所有这些活动都只会加剧症状)。所以每次如果我犯了这个“病”,任何人请我吃饭或者社交晚会,我都得婉言谢绝。我的这个老友是我的高中同学,人生几十年后又在美国走到一起,理当珍惜,所以每次去她家吃饭,都是我难得的异乡快乐。然而无奈于身体情况,总有那么些时候我去不了。一两次也罢了,多了几次之后,老朋友脸色就渐渐不好起来。我为了争取理解,给老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解释道歉,结果她还是不理解。非但如此,我还遭到她和其他知情者的诧异:“你怎么要求别人那么高?”“别人怎么可能什么事情都理解你?”“人家请你吃饭还错了?”后来我终于忍无可忍,不再赴约,老朋友的交情也自然付之东流。

也许是我不通人情世故,似乎,按照中国人的“面子观”,老朋友的“好意”,譬如请吃饭之类,自然应该是“人生第一大事”,无论我有病无病,甚至献出生命,我都应当义不容辞。其实我曾经也是这么看的,比如,就是这个朋友,“为了我好”,在她开的学校给我排了超出我身体能力范围的课(我反复给她说我只能最多连续上两堂课,但她不相信,给我排了三堂课),导致我翻病,一倒床就是三个星期。也许,是我的病情太离谱,连吃饭这种事都承受不了,超出了老朋友(或者很多人)的理解力?

老朋友不理解我,我也不理解老朋友: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一方面我坚信老友是好人,另一方面,怎么这么简单的情况都理解不了?我反复清楚地用大家都理解的语言说自己是“身体不好,说不出话,不能来吃饭”,朋友一定要理解成我是“精神不愉快,说得出话而不愿意说话,能来吃饭但选择不来吃饭”。甚至最后衍生到我瞧不起她,等等。是什么让语言表达如此无力?换一个角度,我如果有朋友病到这个程度-气虚到话都说不出来,我一定会相信他/她,不但不强求他/她来吃饭,可能还会把饭做好给她/他送去,然后悄悄走人。我当然不是在要求朋友这样做,而是说这至少是我自己能做到的。难道我真的具备圣人的道德?

后来我认识到,朋友坚决不相信我的言语,其实是因为我的经历不符合她的经历,也不符合我在她记忆中的印象(那个曾经健康的人),所以她用自己既存的主观理解,去歪曲一个明摆的事实,最后把一个简单的事实,搞得复杂不堪。以自己的有限的经历去判断别人,我认为就是思想狭隘,理解力和想象力的贫乏的体现。这个现象其实也揭示了一个事实,即:一个缺乏起码的理解和想象能力的人,是很难真正理解别人,从而真正帮助别人的。也就是说,真的善良,离不开(或多或少的)智慧。

俗话说,“会怪的怪自己,不会怪的怪别人”,说穿了,这事也是我自己的愚蠢-我说别人爱面子是错,其实我自己也过分珍惜别人的面子:明知道自己做不了的事,为了老朋友的情面,却咬牙坚持,搞得自己苦不堪言(本人为此犯下的错误几乎数不胜数,搞得自己也“伤痕累累”)。所以,最后一次她打电话来要我吃饭,“醒悟过来”的我没有再接听她的电话。从此以后,不但断绝了自己承担不了的“情义”,还在少数老友之间遭到性格古怪,难以相处的“罪名”。然而好的一面是,自己终于摆脱了包袱,可以轻松地继续自己的人生路。

所以,这一堂课给我的教训,就是为了“面子”而相处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让“面子”见鬼去吧!

 

让“面子”见鬼去吧!

Leave a Reply

Blog Stats

  • 10,651 hits

Follow Yun Yi's Stuff on WordPress.com

Follow me on Twitter

© 2003 – 2014 Yun Yi

Protected by Copyscape Online Plagiarism Detector
PHILOSOPHY

Philosophy Blog Dedicated to Critical and Reflective Thinking

~ L to the Aura ~

sustainability. compassion. inspiration.

The Green World

the dilemmas of modern times

hessianwithteeth

This site is all about ideas

The Magician's Home

A house filled with thrills, mysteries and heart-wrenching secrets that will forever change the course of June Corpelle's life

Success Inspirers World

Land of opportunity

Credit Continue

Samantha Clarke

The Road

Obedience is Better Than Sacrifice

Audio SeXXX

Eargasms found here!

Natalie Breuer

Natalie. Writer. Photographer. Etc.

The Dystopian Nation of City-State

A cruel, futuristic vision created by science fiction authors James Courtney and Kaisy Wilkerson-Mills.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All writings available through Amazon.

KURT★BRINDLEY

writing ★ producing ★ editing

GODINTEREST - Christian blog covering faith, culture and life

Godinterest is a place to talk about God, Culture, Life and all that other stuff

Libretto

Expression of Thought through Words

Jesus Christ for Muslims Pakistan

Inviting Muslims To The Kingdom of Christ

Chris Brake Show Podcast

LIVE! Every Wednesday @ 8pm Eastern / 7pm Central on StrangeLabel.com

Critical Dispatches

Follow me on Twitter and Instagram @RichyDispatch

justbadtiming

life as i know it

Eye-Dancers

A site devoted to the Young Adult sci-fi/fantasy novel The Eye-Dancers

